2026股利所得稅要繳多少?如何節稅?最完整的股利所得稅懶人包
繳稅與節稅 發布 已核對 約 7 分鐘

股利超過多少要扣稅?這是多數領股息者常見的困擾。
目前股利課稅方式有兩種:合併與分開計稅,在這篇文章會分享股利所得稅怎麼繳最有利,並且告訴你怎麼節稅。
【本文為個人經驗分享及資料收集整理分享,並非無任何稅務建議之意。實際稅務規定,請依照國稅局官方資訊為準。】
本文筆者會告訴你:
本文目錄
股利所得稅是什麼?
股利所得稅又稱為股票利息所得稅。手中持有的股票若參加除權息領取股利,這些股利所得就會計入個人當年度的綜合所得稅中,並於次年5月報稅。
股利稅率與扣抵方式會依個人所得與稅制而異,應以自身的綜所稅結算為準。若是小額持股,交易成本與稅負的差異可能很小,不必刻意為了避稅而調整持股。
無論是現金股利或是股票股利都必須計入綜合所得稅。現金股利是領多少金額就計入多少金額;股票股利則以全部統一按照面額10元計算。
例如說今年領取現金股利15,000元,股票股利共300股,那麼計入綜所稅的金額分別是:
- **現金股利:**15,000元
- **股票股利:**300股 × 面額10元/股 = 3000元
從2018年開始改了新的稅制,財政部將股利所得稅從「兩稅合一」制改成「合併課稅」或「分離課稅」二擇一。
合併課稅 vs 分離課稅差異比較
| 比較項目 | 合併課稅 | 分離課稅 |
|---|---|---|
| 定義 | 股利所得併入個人綜合所得一起計稅,股利可抵減的稅額為股利所得的8.5%,每戶抵減上限8萬元 | 股利所得跟個人綜合所得分開計稅,股利以28%稅率單獨計稅 |
| 所得稅 計算公式 | (個人年度薪資所得+年度股利所得-免稅額與扣除額)×所得稅率-股利可抵減稅額 | (個人年度薪資所得-免稅額與扣除額)×所得稅率+(年度股利所得×28%) |
| 適用族群 | 股利所得94萬以下者或多數所得稅率30%以下者 | 股利所得94萬以上者或多數所得稅率30%以上者 |
筆者自行整理
股利所得稅申報方式可採用「合併課稅」或「分離課稅」二擇一,那麼選擇哪一種會比較划算呢?
通常分離課稅適合稅率級距很高的人使用會比較划算,但其他大多數人則是合併課稅比較划算。
一般來說,如果你是線上報稅,報稅軟體都會自動幫你選擇最佳的方式,所以也不用太擔心選錯。
以下筆者試算給你看。
一般小資族適用:合併課稅較划算
股利所得稅計算方式1:股利所得併入個人綜合所得稅,總股息的8.5%可抵減稅額,抵減上限8萬元。
大多數股利所得94萬以下者或所得稅率在30%以下者,用合併課稅這個方式會比較划算。
舉例:單身的A先生,個人年度薪資所得為60萬,年度股利所得為10萬:
| 股利所得稅比較 | 合併課稅 | 分離課稅 |
|---|---|---|
| 所得總額 | 個人年度薪資所得+年度股利所得=70萬 | 個人年度薪資所得=60萬 |
| 未滿70歲免稅額 | 97,000 | |
| 單身者標準扣除額 | 131,000 | |
| 薪資特別扣除額 | 218,000 | |
| 所得淨額(A) | 254,000 | 154,000 |
| 應納稅額(B) | 綜合所得淨額0~560,000→5% (A) × 5% = 12,700 | 綜合所得淨額0~560,000→5% (A) × 5% = 7,700 |
| 股利合併計稅可抵減稅額(C) (股利所得×8.5%,上限8萬元) | 8,500 | 不適用 |
| 股利所得分開計稅應納稅額(D) (股利所得×28%) | 不適用 | 28,000 |
| 實際應納稅額 | (B) – (C) = 4,200 | (B) + (D) = 35,700 |
財政部官網
資料整理:筆者自行整理
以上計算後,可以發現A先生選擇合併課稅比較有利。
股利所得8.5%的抵減稅額有上限8萬元,80,000÷8.5%=941,176
換句話說,股利94萬元以下都可以省下8.5%的稅。
高所得族群適用:分離課稅較划算
計算方式2. 股利單獨課稅,稅率28%
股利所得94萬以上者或多數所得稅率30%以上者,用分離課稅會比較划算。
舉例:單身的B先生,個人年度薪資所得為600萬,年度股利所得為200萬:
| 股利所得稅比較 | 合併計稅 | 分開計稅 |
|---|---|---|
| 所得總額 | 個人年度薪資所得+年度股利所得=800萬 | 個人年度薪資所得=600萬 |
| 未滿70歲免稅額 | 97,000 | |
| 單身者標準扣除額 | 131,000 | |
| 薪資特別扣除額 | 218,000 | |
| 所得淨額(A) | 7,554,000 | 5,554,000 |
| 應納稅額(B) | 綜合所得淨額4,980,001以上→40% 累進差額=911,700 (A)×40%-911,700=2,109,900 | 綜合所得淨額4,980,001以上→40% 累進差額=911,700 (A)×40%-911,700=1,309,900 |
| 股利合併計稅可抵減稅額(C) (股利所得×8.5%,上限8萬元) | 80,000 | 不適用 |
| 股利所得分開計稅應納稅額(D) (股利所得×28%) | 不適用 | 560,000 |
| 實際應納稅額 | (B) – (C) = 2,029,900 | (B) + (D) = 1,869,900 |
財政部官網
資料整理:筆者自行整理
以上計算後,可以發現領200萬的現金股利,股利要被課28%,也就是56萬的稅金。
但是對高稅率的人來說,分離課稅還是比合併課稅節省。
假設你的年收入高達300萬以上,稅率是30%甚至40%,這時候如果使用合併課稅,股利併入所得稅承受的稅率就高達30%以上,但如果使用分開計稅的方式,這些股利就不會併入所得稅,用方法2做計算就會比較節省。
股利所得稅如何節稅
不參加除權息,可以節省股利所得稅嗎?
首先要有個觀念:只要沒填權息,就不是真正賺到股利
許多不錯的好股票在除權息後很快地就填權息,但也不是絕對,有些體質較差的股票可能要很久才會填權息。
參加除權息就要繳稅。
不參加除權息好處是不用繳稅,但賣出等除權息後再買回,要付出交易成本。
操作方式是在除權息的基準日之前把股票賣出,後續再買回來。
例如:股價100元,配息3元,參加除權息的話,就是領到3元股息,股息要課稅。
不參加除權息,就是股價100元賣掉,等除息後97元買回來,同樣是多出3元。
缺點是要付出一買一賣的股票交易成本(大約0.5%)。
殖利率越高的股票及稅率級距越高的人,不參加除權息有時候會較有利
低稅率的人通常可以直接參加除權息,影響不大,但一旦個人所得稅率高,手上又持有高殖利率股票,就該仔細評估一下是否不參加了。
交易成本0.5%要拿來和現金殖利率做比較。
例如某股票現金殖利率為3%,若參加除權息,股利需被課28%的稅,扣稅後殖利率剩下2.16%,稅的成本相當於0.84%,與不參加的交易成本0.5%差不多,因此參加與否的差異其實不大。
但如果現金殖利率7%的股票,而你的稅率也是28%,扣稅後殖利率剩下5.04%,稅的成本相當於1.96%,但不參加除權息交易成本只要0.5%,因此這時就會傾向選擇不參加除權息節稅。
從這裡你也會發現,殖利率高的中大型股,越有可能在除權息前發生賣壓、除權息後發生大買,因為對大戶來說,省下1~2%的費用,很可能就是幾十萬甚至幾百萬元。
不參加除權息另一個風險
因為不參加除權息時,賣出持股後隔天買回來,很可能隔天開盤價就大漲,
例如除息佔股價4%,但隔天大漲2%,這時買進其實就買貴的,雖然省下稅金,但多付出交易成本並且買貴,實際上沒有真正省到。
不參加除權息,可以用股票期貨做避險
因此有些高稅率的投資人,會在賣出持股後利用買進股票期貨避險,這樣如果隔天大漲,股票期貨就可以參與到漲幅,
雖然多付出期貨的交易成本,但本來期貨交易成本就遠低於股票,費用極低,好處是可以避免突然大漲的風險,也不用急著在第一時間買回持股。
當然這方法也只限定在有發行股票期貨的大型股上。
如果你有這類節稅和避險需求,但自己不熟悉操作,建議可以和你的營業員討論看看他們是否能提供一些協助。
完整的股票期貨介紹,可閱讀:股票期貨是什麼?除權息/優缺點完整介紹
快速總結:股利所得稅是什麼?
1. 股利所得稅現行法規有2種計算方法,
- 對多數小資族(股利所得94萬以下或所得稅率30%以下者)來說,合併課稅較划算
- 對大部分高所得族群(股利所得94萬以上或所得稅率30%以上者)來說,分離課稅較划算
但還是需依個人實際狀況試算才知道。
2. 不參加除權息,要在除權息日之前賣出股票,並且隔天買回來。可以省下稅金,但需要付出交易成本,以及可能隔天大漲買貴的風險
3. 高殖利率股票及高稅率的人,需要注意是否要不參加除權息
4. 可以透過用股票期貨避險,避開不參加除權息隔天大漲的風險
另外如果你有買基金或海外股票,境外收入的稅會另外計算,可閱讀:
【本文為個人經驗分享及資料收集整理分享,並非無任何稅務建議之意。實際稅務規定,請依照國稅局官方資訊為準。】
綜合所得稅常見問題Q&A
本頁於 2026/10/08 核對。年費、回饋與活動期限可能調整,實際內容以發卡銀行或主管機關最新公告為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