贈與稅是什麼?免稅額多少?最新最完整的贈與稅懶人包
繳稅與節稅 發布 已核對 約 9 分鐘
贈與稅看似簡單,但有許多須注意的眉眉角角,稍不留意可能須多繳數十萬元的稅金,日前有則新聞報導,北投一位地主將價值2,000多萬元的農地以免稅方式贈與子女,但子女將該農地出租給營建業使用,國稅局查獲後,被追繳200萬元的贈與稅。
到底什麼是 贈與稅 、如何計算呢?
本篇文章整理了贈與稅的基本介紹,及最常見的10個問題。
【本文為個人經驗分享及資料收集整理分享,並非無任何稅務建議之意。實際稅務規定,請依照國稅局官方資訊為準。】
本文筆者會告訴你:
本文目錄
贈與稅是什麼?誰要繳贈與稅?
贈與稅是當一個人要贈送自己的財產給另一個人的時候要繳的稅。
贈與稅的納稅義務人是「贈與人」,也就是說,如果A要送給B財產的話,是A要繳贈與稅。
如果A失蹤、贈與稅逾期未繳、在國內沒有可繳納的財產、死亡時贈與稅未繳的話,那就是受贈人B要繳贈與稅。
贈與稅如何計算?贈與稅免稅額又是什麼?
贈與稅 自民國106年5月12日以後採新制,其課稅計算公式如下:
贈與總額-贈與稅免稅額-扣除額 = 課稅贈與淨額
課稅贈與淨額×稅率-累進差額-扣抵稅額 = 應納贈與稅額
1.「贈與稅免稅額」
贈與稅免稅額每人一年是244萬(以贈與人計),不限制贈與對象。也就是每1位贈與人自每年1/1~12/31,不論贈與給多少人,累計贈與金額不超過244萬元即可免稅。
2.「扣除額」
土地增值稅、契稅或其他贈與負擔。
3.「扣抵稅額」
扣抵稅額有兩種狀況:
狀況一:同一年度內同一個贈與人以前各次贈與所繳納的贈與稅,在計算後一次贈與應納稅額時可以扣抵。
狀況二:國內居民就國外的財產贈與時,如果已經在財產所在地國家繳納贈與稅,經過認證後,可以抵扣國內稅額。(詳情以財政部公告為主)
最新贈與稅額與累進差額
| 課稅贈與淨額 | 稅率 | 累進差額 |
|---|---|---|
| 2,811萬元以下 | 10% | 0元 |
| 超過2,811萬~5,621萬元 | 15% | 140.55萬元 |
| 超過5,621萬元 | 20% | 421.6萬元 |
筆者
補充:贈與稅課稅級距調整
• 2024年(113年)贈與稅課稅級距:贈與淨額2,500萬以下適用稅率10%、2,500萬~5,000萬以下適用稅率15%、超過5,000萬適用稅率20%
• 2025年(114年起)贈與稅課稅級距調高為:贈與淨額2,811萬元以下適用10%稅率;2,811萬至5,621萬元適用15%稅率;超過5,621萬元則適用20%稅率。
贈與稅計算案例
舉例1:
王先生於115年贈與一筆1,000萬現金給他的女兒(假設扣除額為0、扣抵稅額也是0),王先生要繳交的贈與稅為:
1. 贈與總額-贈與稅免稅額-扣除額 = 課稅贈與淨額
1,000萬 – 244萬 – 0 = 756萬
2. 課稅贈與淨額×稅率-累進差額-扣抵稅額 = 應納贈與稅額
756萬低於2,811萬,所以適用的稅率是10%
756萬 × 10% – 0 – 0 = 75.6萬 –> 王先生要繳的贈與稅
舉例2:
陳先生於115年贈與一個評定現值7,000萬的房子給他的女兒,假設土地增值稅為1,000萬,陳先生要繳交的贈與稅為:
1. 贈與總額-贈與稅免稅額-扣除額 = 課稅贈與淨額
7,000萬 – 244萬 – 1,000萬 = 5,756萬
2. 課稅贈與淨額×稅率-累進差額-扣抵稅額 = 應納贈與稅額
5,756萬超過5,621萬元,所以適用的稅率是20%
5,756萬 × 20% = 1151.2萬
1151.2萬 – 累進差額421.6萬 = 729.6萬 –> 陳先生要繳的贈與稅
備註:評定現值通常會比市價低很多,5,000萬不算是常態。這邊只是為了方便理解,所以舉超過5,000萬的案例。
贈與稅需要申報哪些財產?
贈與人如果要將他自己的財產贈送給別人時,就應該辦理贈與稅申報。(贈與日後30天內向戶籍所在地主管稽徵機關申報)
所稱「財產」是指不動產、動產及其他一切有財產價值的權利,
例如土地、房屋、現金、黃金、股票、股單、存款、公債、信託權益、獨資合夥之出資、礦業權、漁業權等。
這邊需特別留意的狀況:
- 父母替子女繳房貸,或是父母保單的要保人更換為子女,都屬於贈與,一年超過244萬免稅額需申報贈與稅。
- 但若是父母支付子女的生活費、教育費、醫療費等,就不在課稅範圍內。
哪些情況下免繳贈與稅(免課贈與稅)?
贈與稅除了贈與人每年有244萬免稅額外,以下的贈與亦不用課贈與稅:
1. 贈與給公益團體:
個人捐贈財產給依法登記的財團法人時,應先申報贈與稅,
經審查核發證明書後,再交付捐贈財產,如該財團法人符合不計入贈與總額適用標準者,不課徵贈與稅。
2. 贈與農地:
贈與民法第1138條所定繼承人之農業用地,免徵贈與稅,
但該土地如繼續供農業使用不滿5年者,應追繳應納稅賦。
3. 配偶互相贈與:
配偶互相贈與財產免課贈與稅,但仍需向國稅局申報。
因此要贈與財產給子女時,可善用此項優惠,夫妻每年各有244萬免稅額,合計一年有488萬免稅額。
4. 子女婚嫁當年贈與100萬元不用課稅:
子女婚嫁當年父母各有100萬的免稅額度,合計有200萬額度,限贈與給子女使用。
贈與稅的申報時間點?
贈與人在同一年度內贈與他人的財產總值,超過所規定的贈與稅免稅額的時候,應該要在贈與日後30天內向戶籍所在地主管稽徵機關申報贈與稅。
如有正當理由不能如期申報,應在規定期限內,用書面向稽徵機關申請延期申報,
申請延長期限以3個月為限,但是如果有不可抗力或其他特殊事由,
可以由主管稽徵機關視實際情形核定延長期限。
贈與稅與遺產稅的比較:稅率有什麼不同?
贈與稅與遺產稅的稅率比較表如下:
| 項目 | 免稅額度 | 課稅淨額 | 稅率 | 累進差額 |
|---|---|---|---|---|
| 贈與稅 | 贈與人每年 244萬 | 2,811萬元以下 | 10% | 0元 |
| 超過2,811萬元~5,621萬元 | 15% | 140.55萬元 | ||
| 超過5,621萬元 | 20% | 421.6萬元 | ||
| 遺產稅 | 被繼承人每人1,333萬 | 5,621萬元以下 | 10% | 0元 |
| 超過5,621萬元~1億1,242萬元 | 15% | 281.05萬 | ||
| 超過1億1,242萬元 | 20% | 843.15萬 |
筆者
補充:
贈與稅的免稅額度98年1月23日至110年12月31日是220萬元,自111年1月1日起上調至244萬元。
遺產稅的免稅額度98年1月23日至110年12月31日是1,200萬元,自111年1月1日起上調至1,333萬元。
贈與子女,給現金或房產何者較節稅?
如果是一次性大額贈與給子女,一般來說,贈與房產會較贈與現金節稅,
因為計算贈與稅是採房地的公告現值,而公告現值一般又遠低於市價。
但如果短期內子女要將房產出售,會被課徵高額房地合一稅,則不一定較為節稅。
舉例來說:
陳先生有1,500萬想要一次性贈與給子女,有給現金及買房產二個選項,
買入市價1,500萬的房屋,這個房屋的房地公告現值為300萬,各要繳納的贈與稅如下:
- 給現金的贈與稅 = (贈與總額1,500萬 – 免稅額244萬) × 稅率10% = 125.6萬
- 買房產的贈與稅 = (贈與總額300萬 – 免稅額244萬) × 稅率10% = 5.6萬
可以看到二者的稅率整整差了120萬,顯然是贈與房產較為划算,
然而如果陳先生的子女二年後想將此房產賣掉,售價為1,800萬,要繳納的房地合一稅為:
持有超過2年未逾5年,房地合一稅適用稅率 = 35%
(售價1,800萬 – 成本300萬) × 稅率35% = 525萬
因此在這個案例中,計入房地合一稅後,贈與房產反而不划算。
筆者提醒:如果想要贈與房屋給子女,需先評估子女短期內是否會賣掉。
如果子女是自住且持有時間長,則贈與房屋一般較贈與現金節稅
如果子女短時間會賣掉,則需先試算房地合一稅,評估何者划算。
想了解房地合一稅計算方式,可參考這篇文章:房地合一稅懶人包
傳承不動產給子女,贈與、繼承或買賣何者較節稅?
傳承不動產給子女分為「贈與、繼承、買賣」三種方式,
這三種方式所需負擔的稅各有不同,也各有優缺點,整理如下:
| 狀況 | 贈與 | 繼承 | 買賣 |
|---|---|---|---|
| 當下稅負 | 贈與稅、土地增值稅、契稅 | 遺產稅 | 土地增值稅、契稅 |
| 免稅額 | 244萬 | 1,333萬 | 無 |
| 優點 | 即時傳承 | 免稅額高 | 無贈與稅、遺產稅問題 後續轉賣可避免高稅賦 |
| 缺點 | 子女短期內出售有高額房地合一稅 | 子女短期內出售有高額房地合一稅 | 無法即時傳承,需將現金分批給子女 |
| 適用對象 | 想在生前把房產過戶給子女,且子女短期內不會出售者 | 有土地或房產要繼承給子女且子女短期內不會出售者 | 子女後續有出售需求者,可透過買賣房產搭配贈與子女現金,可避免後續轉賣被課高稅賦 |
筆者
筆者提醒:
父母贈與給子女或是配偶之間相互贈與,需留意死亡前二年內贈與的財產會被視為遺產,因此需及早規劃。
分割房屋持分贈與是什麼?
由於每位贈與人每年有244萬的免稅額,一般民眾為了節稅,
以將房子產權分割,每年只移轉部分持分,價值控制在每年免稅額之內,這就叫做分割房屋持分贈與。
這種方式雖然可省下贈與稅,但移轉時間要拉很長,
代書費、地政規費、土地增值稅都增加,因此不一定較划算。
如果子女有一定的財力,可以透過由子女貸款買賣房產或附有負擔贈與,搭配逐年贈與子女現金,節稅效果更好。
附有負擔贈與是什麼?
附有負擔贈與指的是父母贈送給子女的房產仍有貸款,
贈與時將房產及貸款一併贈與給子女,後續貸款由子女繳納,
其負擔部分可自贈與額中扣除,因此所需繳納的贈與稅較低。
父母要透過贈與給與子女房產時,可透過此方式,
搭配逐年在免稅額度內贈與子女現金償還房貸,可較節省稅額。
贈與不動產給子女後如何還能保有控制權?
許多父母在生前贈與不動產給子女時,會擔心子女之後不孝或是立即變賣不動產揮霍家產,
此時可以在贈與不動產後做「自益民事信託」,以父母為受託人,子女為房屋的委託人及受益人,而父母為房屋所有權人,可以全權管理處分房產。
做自益民事信託的好處是不用繳贈與稅及土地增值稅,且子女無法自行買賣房產。想更詳細瞭解可以上網查詢「自益民事信託」。
快速重點整理:贈與稅是什麼?
- 贈與時可善用贈與人每年244萬的免稅額及配偶間彼此贈與免稅。
- 贈與現金或房產給子女較划算,但需評估短期內子女是否會出售該房產,若為長久自住,贈與房產一般來說較划算。
- 傳承不動產給子女,繼承最簡單、免稅額較高,但若子女短期內有買賣該不動產的打算,可能會被課高額的房地合一稅,此時可以考慮用買賣不動產搭配贈與現金的方式傳承。
- 贈與子女不動產後還想保有控制權,可以採自益民事信託。
- 依每個人的狀況不同,最適用的贈與或繼承方式也不同,規劃前可諮詢專家協助評估。
【本篇文章資料整理自網路及政府公告,若有更新以政府最新公告為主。本文為個人經驗分享及資料收集整理分享,並非無任何稅務建議之意。實際稅務規定,請依照國稅局官方資訊為準。】
財富傳承移轉時,需要知道「節稅佈局」
本頁於 2026/10/08 核對。年費、回饋與活動期限可能調整,實際內容以發卡銀行或主管機關最新公告為準。